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6期 2020/04/01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大目伯姆送信仔

【文、圖/張捷明/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】

 


26012


  大目伯姆學送信仔,佢學送个第一封信仔,係蝦公愛寄分厥女朋友个情書。

  大目伯姆聽着有事好做,興嘟嘟仔就講:「知知!【蝦公】个女朋友一定係【haˇmaˇ】,聽人講佢身上生有四隻腳,核在大樹下。」佢拿著信仔無看無抵,抹籮抹擦就出發。

  佢行到<樹下窿>,看著蟾蜍四隻腳地泥下爬,著一身打獵用个迷彩裝,當風神,嚇到蚊仔閃遠遠去。

  大目伯姆就當有禮貌个問佢:「請問這位麼个姨,汝係haˇmaˇ無?」

  蟾蜍遽遽講:「毋係毋係,一身礫礫硈硈面皮打摺,安到蟾蜍,毋係haˇmaˇ。」

  佢摎人講恁仔細後,又行到<葉下遮>,看著一隻仔;皮滑滑著青衫,人細隻又溜掠,好唱山歌聲頦又靚,專食蚊仔摎飛蟲,日日跳上又跳下。

  大目伯姆看著,當歡喜个問講:「請問這位麼个妹,汝係haˇmaˇ無?」

  仔聒聒聒:「毋係毋係,細隻尖鑽,係仔,毋係haˇmaˇ。」

  大目伯姆又認毋著人矣,佢趕緊摎人會失禮,高不將再向前行。

  來到<河邊石>,佢看著一隻皮滑滑、大大隻、一身長薯仔、毋係蟾蜍乜毋係仔个四腳跳動物。

  大目伯姆驚再舞差,就當細心細意个問佢:「請問這位麼个姊,haˇmaˇ係汝無?」

  該隻皮滑滑、大大隻、毋係蟾蜍乜毋係仔个四腳跳動物就應講:「係啊,就係haˇmaˇ,係講毋係haˇmaˇ,無成安到haˇgungˊ哪?」

  大目伯姆聽著,就透一下大氣講:「唉~總算分尋著人矣,个郵差考試一定做得考一百分。」

  大目伯姆拿出蝦公个信仔交分haˇmaˇ。

  haˇmaˇ拿起信仔詳細看清楚,就遽遽講:「毋著毋著,恅差代哩,大目伯姆目花花,汝係『大目新娘看毋著灶孔』,送信仔也毋看地址摎名姓。」

  haˇmaˇ啜一大口氣續等開始講:「係蛤蟆毋係蝦嫲,還係公蛤蟆,毋係嫲蛤蟆,乜毋係蝦公个蛤蟆,係嫲蛤蟆个公蛤蟆,請汝先舞清楚麼儕係蛤蟆嫲,麼儕係蝦公嫲,毋係見<haˇmaˇ>就係蛤蟆,蝦公蛤蟆毋係兩公婆,蝦公摎嫲蝦公正係兩鬥褡,蝦公蛤蟆單淨係好朋友,蝦公蛤蟆做毋得做男女朋友……」

  大目伯姆分【蛤蟆】【蝦嫲】舞到捩捩轉,蛤蟆講到恁遽竟然毋會結舌,還厲害,定著係日日用舌嫲捉蚊仔正恁慶。好得蛤蟆既經停下來,無再過蛤蟆公、蛤蟆嫲、蝦公公、蝦公嫲、公蛤蟆、嫲蛤蟆緊念,係無佢會暈忒。

  蛤蟆又好心个報路講:「蝦公个女朋友安着嬷蝦公,毋係蝦嫲,佢核在<三尺水>,當多腳、兩撇鬚;水中核、著簑衣;行路打卵退、見燒換紅衣。」

  大目伯姆頭頷尾鑿緊講恁失禮、又緊講恁仔細,遽遽尋到<三尺水>。確實無差,有一隻生鬚个嫲蝦公在水中泅來泅去。

  嫲蝦公接著蝦公个信仔,驚見笑到一身煘燒歸身紅。

  大目伯姆特別記下這擺無下無落个經驗,下定決心,下二封信仔一定愛先詳細看真住所名姓,正毋會又恅差代,正通過考試,正式做郵差矣。
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